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蔡進雄 研究員

壹、議題的重要性

  根據一項幼兒教育研究結果顯示,接受優質的幼兒教育(preschool,在此指的是4歲以前的學前班)對學業表現有著持久的影響,特別在以下三個面向:提高高中畢業率、減少特殊教育安置、降低留級率,並可能為政府節省大量的經費(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7a)。這項美國研究發現幼兒教育的成效可以延續到小學,甚至之後的學校教育。研究人員對1960年至2016年間發表的22項研究的結果進行了評估,這些研究追蹤參加早期幼兒教育課程直到正式就學階段學生的成績,並與未參加的同齡人進行比較。參加優質的學前班,使這些學生後來必須接受特殊教育的比例減少了8.1個百分點、留級率下降了8.3百分點、高中畢業率提高了11.4百分點(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7a)。此外,在資源較少的家庭長大的孩子,學習成就不佳的風險較高,學前教育課程往往成為一個介入點。更確切地說,幼兒教育成效與品質,其影響大到足以轉化為為K-12年級學校教育節省經費預算(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7a)。

  最近德國一份報告也顯示,提早讓孩子接受幼兒教育是值得的。因為較早進入幼稚園的孩子,在進入小學的時候已經擁有更好的能力,具體而言,在幼稚園待過兩年以上的孩子一但上了小學,將比上幼稚園時間更短的孩子們的閱讀和計算能力也更良好(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2019)。扼要言之,幼兒教育在整體教育具有關鍵性的影響,故本文擬從幼兒教育免費化及義務教育的趨勢、鼓勵幼兒教育及年幼女孩提前學習STEM、重視幼兒教育課程與學習評量、訂定全國幼兒教育品質評估標準等方面闡述日本、美國、英國及德國等主要先進國家幼兒教育政策的動態發展趨勢,以供我國推動幼兒教育政策之參考。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