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蔡進雄 研究員

壹、前言

  因少子化及整體社會環境變遷,國內國民中小學小班教學的情況愈來愈普遍,是以各國小班教學發展及有關小班制教學的研究是值得加以關注的重要課題。小班教學的宗旨是希望藉著多元化、適性化及個別化的精神,達到尊重學生個別差異,提供適性的教育機會、改善師生互動關係,而最終提高教育品質的目標。的確,這種教育理念實屬天經地義(駐洛杉磯辦事處文化組,2003a)。小班制一直是美國公立中小學努力的目標。許多州甚至以立法的方式來保障教學品質(駐洛杉磯辦事處文化組,2003a)。因此,美國政府、民眾及教育工作者普遍認為,班級學生人數愈少愈好,這樣老師比較能照顧得到學生需求。但小班教學真的完全沒有缺點嗎?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所公布的研究報告顯示,小班教學的成本高,廣泛實施小班教學制並非最有效利用教育經費的方法。若能選擇性實施小班教學,把省下的經費用在培育師資或調整教師薪水上,教學品質將能更有效提升(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文化組,2011)。

  美國這項名為「小班制的錯誤承諾」(The False Promise of Class-Size Reduction)的報告指出,雖然小班制教學獲得廣泛的支持,政府也花大錢縮減班級的學生數,但實際能證明小班制有利於提高教學品質的研究報告卻很少(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文化組,2011)。基於上述,本文將從日本、德國,澳洲、奧地利、美國等先進國家面對小班教學情況,從小班教學的困境問題,以及小班制教學的未來精進發展兩方面加以分析闡述。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