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王令宜 助理研究員

內政部於2018年4月10日宣告,臺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相較於亞洲各國,我國老年人口比率僅次於日本;又依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我國僅約8年後,將由高齡社會轉為超高齡社會,預計2026年間,我國老年人口比率將高於其他國家,反映出我國老化速度的嚴重程度(聯合新聞網,2018年4月10日)。

  福祉教育,係指涉及所有人追求幸福的社會教育,透過認知理解、態度養成與實踐行動三方面,達成各學習階段之教育目標。日本為全球高齡者比例第一位的國家,10年前就開始關注少子高齡社會相關議題,「下流老人、無緣社會、橫躺族、孤獨死、猝死地藏」等現象因運而生,繼而發展「福祉事務專門學校、遺品處理士、特殊清掃員、數位遺產服務」等產業,由厚生勞動省統籌執行醫療、勞動政策、社會保險、公積金等福祉政策;而在教育方面,也由文部科學省負責,自初等中等教育、高等教育及至社會教育等階段,均積極推動「福祉教育」。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