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課程教學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蔡進雄 研究員

壹、前言

  人口高齡化已是各國普遍的現象趨勢,一份美國高齡者概況報告指出,美國在2000年,65歲以上高齡人口數為3,500萬人,2011年已達4,140萬人,增加630萬人,增加比例為18%,預計到2040年將達7,970萬人,此外2011年的85歲以上人口為570萬人,預估到2040年將達1,410萬(駐美國代表處教育組,2013),在少子高齡化日益嚴重的日本,則預測2025年約會出現38萬(厚生勞動省統計)照護人才不足問題(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8)。而臺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已於1993年超過7%,邁入高齡化社會,預估2026年將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國家發展委員會,2017;黃月麗,2017)。2016年在日本茨城縣舉行的G7(七大工業國組織)科學技術部長會議發表共同聲明中表示,今後將推動有關對應高齡社會的科學研究,在保健醫療領域,G7不僅僅是先進國家,許多開發中國家也面臨到的人口老化問題,因此,必須採取協助高齡者能夠過著健康的自立生活及積極參與社會活動等作為(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6)。

  質言之,各界對於高齡者應付出更高的關心與支持之餘,平均壽命逐漸延長後,高齡者的退休後仍有相當長的時間可以進行生涯再規劃,包括志工服務、教育學習、健康照顧等,以提高生活品質(駐美國代表處教育組,2013)。更確切地說,隨著生育率下降與平均壽命延長,人口高齡化現象已是全球各國的共同趨勢 ,而平均壽命延長,多元學習需求亟待滿足,世代融合社會仍須努力(黃月麗,2017)。基於此,本文擬探討日本、美國、荷蘭及法國等各國大學對於高齡者教育及政策的因應作為,以供我國在推動高齡者教育及政策之參考。

……【全文詳見相關連結內容】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