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最新消息/研究新訊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吳正新 助理研究員

 

  「核心素養」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用來連貫課程與統整發展的主軸。透過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的實踐是培育學生具備核心素養最直接的方式。然而,除了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外,更有效的方式莫過於利用素養導向評量工具,因為它不但能引領學生學習核心素養,更能引導教師落實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還能有效的評估學生核心素養的成效。

  「素養導向試題研發人才培訓計畫」以小組工作坊形式進行,強調理論與實作並行。然而,學習素養導向試題研發需要多久的時間呢?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從外行人員到內行的素養導向試題研發人員?根據第一、二期參與四次工作坊培訓的學員學習狀況自我評估調查,可以得到下列的結果:

一、掌握素養導向試題研發方向

  經四次課程的命題講解、實作與討論後,學員都已經可以瞭解什麼是素養導向試題(平均分數4.1分/滿分5分)、素養導向試題的命題方式(平均分數4.0分/滿分5分)、以及素養導向試題的修題方式(平均分數4.1分/滿分5分)。

二、學習到應用仍有落差

(一)學員對自己研發的第一個素養導向試題題組滿意程度平均分數3.5分(滿分5分)。與前三項相比,學員對自己研發的題組滿意程度平均分數相對較低,雖然有部分學員覺得滿意,但多數學員覺得仍有進步空間、考慮的面向仍不夠完備、或試題仍偏向低層次的問題模式……等。

(二)多數學員認為預試結果和原預期結果兩者之間存在著落差,預期相同的平均分數僅2.9分(滿分5分)。分析發現兩者的落差包括:「題目的呈現方式和說明我們覺得清楚,但學生卻感覺不清楚」;「題幹訊息的說明要更具體、明顯」;「學生解讀試題和老師的想法有出入」;「學生的回答很多元比原先設計的評分規準更多樣」……等。

 

(觀看整篇文章請點選相關連結)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