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教育人力/研究計畫/中小學在職校長專業發展模式與課程發展之研究

中小學在職校長專業發展模式與課程發展之研究

  • 資料類型

    研究計畫

  • 計畫編號

    NAER-101-36-C-1-02-03-1-05

  • GRB編號

    PG10102-0206

  • 計畫名稱

    中小學在職校長專業發展模式與課程發展之研究

  • 整合型計畫名稱

    中小學校長培訓與專業發展模式之整合型研究

  • 所屬計畫

    子計畫三

  • 計畫主持人

    林信志

  • 共同主持人

    洪啟昌

  • 經費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

  • 執行方式

    自行研究(本院經費-本院人員)

  • 執行機構

    國家教育研究院

  • 執行單位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年度

    2012

  • 期程(起)

    2012-01-01

  • 期程(迄)

    2014-12-31

  • 執行狀態

    已結案

  • 關鍵詞

    校長專業發展,校長培訓,在職校長

  • Keywords

    principal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principal training model,in-service school principal

  • 研究主軸

    優化校長遴選/培訓

  •   國家教育研究院長久以來接受教育部委託中小學在職校長調訓之重任,為協助中小學校長立足專業、永續成長,並應付當前複雜多變的教育環境,實有必要針對現有在職校長專業發展課程的完整歷程與模式加以研究,因此,自 2012年開始,研究團隊展開了三年期研究計畫,逐年對課程提出改進的建議。本研究主要研究對象為 2012年、2013年、2014年之國中小在職校長研究班、成長班之校長與輔導校長,主要研究方法為問卷調查法與焦點座談。主要研究發現如下:

    1.本研究第一年之成效評估發現,在職校長專業發展課程(研究班)整體滿意程度相當高,但仍需注意「課程設計應盡量符應校長需求、女性校長的感受與需求、師資與課程內涵的妥適性、課程型態分配比例不符學習者所需,應降低理論性與單向講述式課程時數」等待改進事項。

    2.在第二年之成效評估發現,在職校長對新型態專業發展課程(引導學為主軸的成長班)有很高的滿意度,感覺相當有助益性,且非常願意再來參與進修或推薦給其他校長參加。此新型態在職校長成長課程為「實務引導、思考分析、集體智慧、社群分享」的模式,依各項評估看來,並無性別之感受差異,學習者對師資、課程內涵、型態比例上皆有高評價,明顯優於前一年之專業發展課程(研究班)。

    3.此外,在第二年的研究中,發現「課程助益性」顯然比「課程滿意度」對「學習者再參與課程之行為意向」影響更大。此一發現讓研究團隊了解多年來的課程高滿意度結果並不代表校長願意再來參與進修或樂於推薦其他校長此一課程。研究團隊必須讓整個課程模式調整至更具實用性與助益性,型態上亦應轉型為「學習者中心」模式,達成翻轉教室之目的。

    4.由第三年之實驗課程成效評估看來,參與蘇格拉底對話實驗課程的在職校長皆表示對主題之高度興趣,過程談論很多實務面,且討論內容豐富、扎實。甚至有參與對話的校長認為從討論過程中也不斷思索自己內在的想法,甚至能藉由蘇格拉底對話能觸動新的領悟與感想。其次,參與蘇格拉底對話實驗課程的在職校長皆表示本次對話能加深加廣對主題的認識,且藉由彼此間提問,收穫更多。唯獨時間的限制,仍有校長覺得意猶未盡,能再作更深入的討論,以求對主題之周延定義。最後,參與蘇格拉底對話實驗課程的在職校長普遍認為此方法之優點為:以實務為主,能反思自己與他人的觀點與行為,能深刻的釐清主題之意義,是一般聽講式研習無法達到的情境。缺點則是需要有較長的時間討論,活動人數不能太多,需要很多的人力帶領分組,且在對話前需有有理論的介紹,才能深化對話的討論內容。

  •   NAER has long been entrusted to shoulder the responsibility of K-12 in-service school principal training by MOE and local authorities. For helping these school experienced principals grow professional and distinguished, and empower them to cope with the current and future complex educational environment, it is necessary to explore and improve NAER current training courses and curriculum models. In brief, the three-year research main findings are as follows: (1) In the first year of the effectiveness evaluation, it is proved that NAER former training courses are helpful and satistifying according to the surveys and interviews. (2) In the second year of the effectiveness evaluation, it is proved that NAER current training courses are helpful and satistifying according to the surveys and interviews, and even better than the former courses. (3) In the second year, the research found “helpfulness” has a greater impact to learners’ behavior intention of participation again than “satisfication”. (4) In the third year, it is proved SD couses, the new learner-centered experiment courses, are helpful, satistifying and feasible.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