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教育人力/研究計畫/中小學校長教導型組織發展運作模式之研究

中小學校長教導型組織發展運作模式之研究

  • 資料類型

    研究計畫

  • 計畫編號

    NAER-101-36-C-1-02-04-1-06

  • GRB編號

    PG10102-0204

  • 計畫名稱

    中小學校長教導型組織發展運作模式之研究

  • 整合型計畫名稱

    中小學校長培訓與專業發展模式之整合型研究

  • 所屬計畫

    子計畫四

  • 計畫主持人

    潘文忠

  • 經費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

  • 執行方式

    自行研究(本院經費-本院人員)

  • 執行機構

    國家教育研究院

  • 執行單位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年度

    2012

  • 期程(起)

    2012-01-01

  • 期程(迄)

    2014-12-31

  • 執行狀態

    已結案

  • 關鍵詞

    教導型組織,教導型組織發展運作模式,校長專業發展,學校領導

  • Keywords

  • 研究主軸

    優化校長遴選/培訓

  •   教導型組織是成功企業的象徵,強調由組織領導人必須親自培養領導人,透過各個階層的領導人培育,強化組織整體的競爭力,為企業創造永續成功。這種以組織為本的領導人才培育模式,為臺灣現行教育系統中比較缺乏的一環。而將教導型組織理論應用於學校領導與組織發展的研究亦相當不足。有鑑於此,研究者乃決定進行中小學校長運用教導型組織理論在學校發展模式之實驗研究。研究目的為(一)分析教導型組織理論應用於學校領導之可行性;(二)發展教導型組織實驗手冊;(三)探究教導型組織理論在中小學實踐之效能;(四)建構中小學校長教導型組織發展運作模式。

      本研究為分析教導型組織理論應用於學校領導之可行性,以及發展教導型組織領導手冊,採用文獻分析、訪談與專家焦點團體座談等方法進行,轉化並發展符合中小學校之教導型組織領導手冊;經由第二年至實驗學校進行實作研究,除觀察實驗學校校長、主任及教師對於教導型組織理論運用於學校發展之成效與心得外,也蒐集許多研究進行過程中參與者對於「教導型組織領導手冊」之回饋意見,以做為修正實驗手冊之參據。 為能進一步了解教導型組織理論推廣運用於學校領導與發展之可行性,爰規劃辦理「中小學校長教導型組織發展實作工作坊」,邀請對象以各縣市中小型學校中初任小學校長年資約在二至三年共計十五位校長,進行為期三天的實作工作坊。課程講座主要由參與本研究之實驗學校校長擔任,內容除主題分享與實作研討外,並參訪實驗學校,與主任、教師進行互動對話,藉以讓參與工作坊的校長們更深刻了解教導型組織理論運用於學校領導與組織發展之作法與成效,以及可能遭遇的困難與挑戰。

      研究結果發現教導型組織理論運用在學校,不論是行政人員或教師皆能感受到集體智慧及相互教導的重要性,除了就學校校務發展及活動提出許多創新周全的想法之外,也較能相互體諒與配合彼此的工作。總合言之,建構中小學校長教導型組織發展運作模式,可以從建立教導型組織共識開始,型塑教導型組織要件,提出各自理念做法,編寫自己的故事,提出團隊的理念,打造領導人才養成管道,擴大教導型組織規模,並將教導型組織植入組織的 DNA,最終邁向全球公民社會。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