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主軸/教育人力/研究計畫/國民中小學校長專業發展需求評估之研究

國民中小學校長專業發展需求評估之研究

The needs assessment of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for the element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principals
  • 資料類型

    研究計畫

  • 計畫編號

    NAER-100-12-E-2-01-00-1-01

  • GRB編號

    PG10007-0014

  • 計畫名稱

    國民中小學校長專業發展需求評估之研究 The needs assessment of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for the element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principals

  • 計畫主持人

    李麗玲

  • 經費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

  • 執行方式

    自行研究(本院經費-本院人員)

  • 執行機構

    國家教育研究院

  • 執行單位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年度

    2011

  • 期程(起)

    2011-07-01

  • 期程(迄)

    2011-12-31

  • 執行狀態

    已結案

  • 關鍵詞

    國民中小學校長,專業發展,需求評估

  • Keywords

  • 研究主軸

    優化校長遴選/培訓

  •   本研究主要目的為探討國民中小學校長專業發展核心能力自我評估與需求程度,據以進行專業發展需求評估;並調查校長們對於專業發展進修的經驗及看法。綜合研究結果提出建議,俾供各教育行政主管機關規劃相關專業發展方案、及未來研究之參考。 

      本研究主要採用專家學者諮詢、座談會議、問卷調查等方法。研究工具為研究者編製之「中小學校長專業發展需求調查問卷」,並經書面審查後定稿。問卷調查實施對象為全國公私立國民中小學校長,於 100年 11月 30日共寄發 3,571份,針對回收率較低的縣市於 12月 25日再寄出第二次問卷及催收信 964份,至 101年 1月 15日止共回收問卷 2,134份,總回收率59.8%,並依各縣市國中及國小之學校數分別統計,個別回收率大都達50%以上(僅國中、小各一縣市回收率分別為47.1%及48.4%),有效問卷總計 2,096份。資料分析採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 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列聯表。 

      根據研究結果得到以下幾點: 
    一、國民中小學校長專業能力自我評估各向度得分前三高依序為:「辦學態度與精神」、「行政管理」、「政策執行」。專業發展的需求各向度得分前三高依序為:「課程與教學領導」、「專業成長」、「品質確保與永續發展」。整體比較專業能力自我評估與專業發展需求在各向度大致呈反比,即自我評估得分越高者,其專業發展的需求度則相對越低。 
    二、國民中小學校長專業能力整體自我評估,在年齡、任校長年資、及學校規模等三變項有顯著差異。而專業能力各向度的自我評估,則以任校長年資及年齡變項的影響最大,分別是全部向度及六個向度達顯著差異。 
    三、國民中小學校長專業發展整體需求度,在教育階段、儲訓機構、及學校所在區域等三變項有顯著差異。而專業發展各向度的需求度,則以教育階段及學校所在區域變項的影響最大,分別是全部向度及五個向度達顯著差異。 
    四、國民中小學校長專業發展相關經驗與看法 
    (一)國民中小學校長最近半年內參與專業進修活動最多的前三項,依序為「自行閱讀教育書刊」、「參加校內進修計畫研習活動」、「參加中央或縣市層級的進修成長活動」;而認為對於職務最有收獲的前三項,依序為「自行閱讀教育書刊」、「參加成長團體、學習社群或讀書會」、「參加教育論壇或學術研討會」。 
    (二)在專業發展方案規劃的看法方面,校長們認為最佳的時段與天數分別為寒暑假、3-5天,課程安排以分散式較佳,教學活動依序是「主題工作坊」、「團體討論」、「學習社群(含實體及線上)」、「標竿學習」,講座人選希望配合課程主題及教學方式聘請「學者教授」或「企業界人士」擔任。而除了教育專業課程外可增加「企業經營理念」、「法律專業素養」、「自我發展及心靈成長」、「創意開發」等類別的主題。研習進修過程中較佳的學習評量方式為「分組或個人報告」、「情境模擬評估」。而研習課程結束後的學習成效追蹤,則希望由專業發展方案主辦機關辦理或自評。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