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研究人員/人員簡歷
Skaya Siku(思嘎亞‧曦谷)
  • Skaya Siku(思嘎亞‧曦谷)Skaya Siku 助理研究員,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 ssiku@mail.naer.edu.tw
  • (02)7740-7158
個人簡介

  Skaya Siku博士為南投賽德克德鹿谷語別族人,畢業於法國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社會人類學與民族學研究所博士學程,以視覺人類學專業取得藝術理論與藝術史博士。

  透過政治學、視覺人類學、當代藝術與電影教育等多元的理論與實踐,她深刻地體認到發展跨域型的原住民族學研究方法論將是梳理島嶼多元文化資產與知識體系的重要關鍵;同時,藝術教育與媒體識讀也有助培養個人及社會的反身性思考與批判性觀點,諸如:提升國民素養、性別平權、文化敏感度、以及生態保育等觀念。

  近年來她積極投入民族本位知識之研究與實踐,一方面希冀在工作崗位上,與各界原住民族教育先進一同釐整及優化各學齡階段之族群本位知識體系及課程化之願景;另方面,則透過自身務實地參與觀察檢視族語文作為當代原住民族教育之第一教學媒介語的可行性與困境突破。

  此外,Skaya 博士也曾擔任臺灣女性影像學會、臺灣民族誌影像學會的常務理事,以及賽德克族民族議會教育委員會3S3T語系中的德路固語系委員之一。

研究專長
  • 原住民族教育
  • 視覺人類學
  • 電影視聽素養
學歷
  • 法國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社會人類學與民族學博士學程(藝術史與藝術理論博士)
  • 巴黎第三大學(新索邦)電影暨視聽研究所碩士
  • 東海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政治理論組)碩士
經歷
  • 中研院民族所科技部計畫博士後研究員
  • 臺北藝術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 中研院民族所主題計畫博士後研究員
###
檢索結果:筆資料
###
著作︰
檢索結果:筆資料
###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