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最新消息/學術活動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吳欣儒

 

  2020年「自主學習資源的發展與應用」國際學術研討會於7月17(五)、18(六)二日在本院臺北院區舉行,共有三百多位學者專家及現場教育人員參加。研討會除了3場主題演講、2場論壇外,同時也針對「自主學習資源的發展策略」、「中小學課程、教材、教學及評量自主學習資源的應用」、「大數據在自主學習資源的應用」及「科技與自主學習資源在教育的整合應用」4大議題,進行33篇口頭論文發表及9篇海報論文發表,深入研討自主學習資源的發展與應用。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更顯示研討此主題的重要性。

  本次研討會主題演講一由日本早稻田大學科學與工程學院兼英語教育中心主任Laurence Anthony教授,以「Taking Control of Language Learning with Corpus Data, Tools, and Methods」為題,他指出科技能拓展學習的深度、廣度與可能性,以及充分給予學生掌控個人學習進度的機會,並以學術寫作為例,示範數套語料庫資源及軟體工具,幫助學生自主發展寫作技巧。主題演講二則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立教育學院的呂賜杰教授進行主講,題目為「因應新冠肺炎學校停課之自主學習能力發展模式再探究」。呂教授界定五種自主學習活動,並舉出實際教學案例,說明學校教師在這五種活動應扮演何種角色,尤其在學校停課期間,教師應如何準備以使學生在最艱困的時期獲得最佳的教育。主題演講三由美國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Lucy Madsen Guglielmino名譽教授,以「Fostering Self-Directed Learning in Educational Settings: Why and How」為題演講,她認為自主閱讀能力與創造力、彈性、工作表現、生活滿意度等息息相關,並分享如何發展個人的自主閱讀能力的計畫。

  除了3場主題演講,本次研討會另有2場論壇。第1場主題為「自主學習資源發展論壇」與談人為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郭伯臣司長、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陳浩然教授、臺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傅昭銘主任、本院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林慶隆主任。第2場主題「自主學習教學論壇」與談人為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系梁雲霞教授、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陳鏗任助理教授、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的洪詠善副研究員、鄭章華助理研究員、張堯卿研究教師、楊惠娥研究教師。上述與談人就各自專業暢談自主學習及各種學習資源的現況與應用,為未來的自主學習提出寶貴的發展方向。

  自主學習是各國教育改革的重點,同時也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核心精神及教育目標。在現代快速變遷的社會,教師應致力提升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以面對大環境不斷更新的知識與挑戰。尤其新冠肺炎疫情對校園的衝擊,更顯示發展自主學習資源的迫切及重要性。本次研討會從政策、課程、科技、大數據等層面探究自主學習資源如何成就深度的自主學習發展,期盼藉此激盪更多火花並促成更多交流,以培養我國學生成為兼備「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及「社會參與」三面向的終身學習者。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