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最新消息/學術活動

教科書研究中心 | 陳映宇

 

  本院教科書研究中心於109年7月1日,在臺北院區181號2樓展場辦理英語共學活動。此次邀請專門研發兒童英語教材公司的負責人廖和信先生擔任講座,分享自身英文學習的經驗,並以「找回語言內在天賦,翻轉英文力」為題,與同仁分享如何達到「感受英文的心跳」、「Think in English」。

  理工背景出身的廖和信,專長是教幼兒及成人如何學英文,愛發明的他研發許多專利,以及產品創意開發等。剛開始因為制式的英文學習方式,讓他的學習始終見不到成效,甚至伴隨著與日俱增的挫折感。為增進自己的英文溝通能力,極力找尋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用母語的學習法回溯自身如何習得母語來學習第二外語,並強調英文的聽力與口說,就如同嬰孩時期的牙牙學語,只有大量的接收「聽」與不斷的練習「說」,逐漸地培養以英文思考的「英文腦」,達到理想學習成效與目標,遠離所謂的中式英語。

  他認為必須先瞭解「語言啟蒙的過程」,才能扭轉過去錯誤的習慣,這點非常關鍵。要如何達到「感受英文的心跳」及「Think in English」呢?他分享了六個養成英文思考的黃金法則,包括:不過度刻意改善英文、不要害怕犯錯、從周遭環境著手練習、不特地使用英文學習書、甚至要假裝自己不會中文,並且維持每天使用英文的習慣。接著九個行動達到用英文思考的終極目標,包括:用單字指出周遭事物、接著使用簡單的句子描述周遭事物、進而使用簡單的句子描述關於自己的一切、在腦海中以英文描述任一圖像、練習與自己對話、進而與他人對話、多看英文影片、唱英文歌曲,以及大量聽可理解至少七成的英文。當英文「聽、說」已經到了進階的程度,再學習「閱讀」與「寫作」。

  最後,廖先生鼓勵與會者先找到自身英語的學習動機後,接著逐步地實踐合適自我的學習方式,從當中得到成就感後,鞏固持續學習英文的動機。如此一來,方能成為英語的終身學習者。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