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最新消息/學術活動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王令宜

 

  運用政府行政資料來進行學術研究,在許多領域都漸受重視。校務研究資料能否被有效運用?健保資料能預警找出高風險家庭嗎?這些看似無法測量的事物,要如何用客觀的數據驗證?為提升同仁對於政府行政資料加值應用的了解,本院教育制度與政策研究中心規劃辦理六場「政府行政資料應用研究分享」系列演講,邀請國內各領域知名學者分享其應用政府行政資料的研究經驗。第一場於3月6日由臺灣大學經濟學系劉錦添教授進行「政府行政資料應用研究分享——以教育及健康實證研究為例」專題演講;第二場於4月7日舉辦,講者為國立政治大學財政學系連賢明教授,演講主題為「如何從行政資料建構教育資料庫」。

  連賢明教授為二代健保改革規劃小組健保財務制度召集人,身為財稅專家卻善於使用大學校務研究(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al Research)及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的行政資料,透過數據分析,進行跨領域的議題探討。連教授首先以一張蓋了一百多個簽章的公文,說明當初要採用校務研究資料進行實證研究、為爭議已久且眾說紛紜的多元入學議題,找答案的艱困歷程。因涉及跨單位的權責,須長時間觀念溝通和折衝協調,最後努力不懈終獲肯定,足顯整合教育行政資料之難能可貴。同時,連教授也詳細解說如何善用健保資料庫,供政策參考的寶貴實例。

  此次演講帶來下列啟示:一、以行政資料進行教育研究的發展性:教育行政資料屬於既存、長期、巨量且正確度高,雖不是以研究目的來蒐集,但透過合宜的研究設計與數據分析驗證問題與假設,相較比傳統問卷調查結果更具可信度;二、建立國家級教育資料庫之重要性:目前教育行政資料散見於各單位的資料庫,因缺乏有效整合且開放程度有限,一般研究人員無法取得資料,將不利於長期性、整體性與系統性的教育研究。三、跨領域資料庫整合應用之價值性:身處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時代,在保護個資的前提下,若能串接教育行政、健保衛福、財政經濟及人口統計等相關數據資料,進行回顧或前瞻政策研究,將更具即時性、實用性與價值性。

  總之,有效整合、管理與應用教育行政資料,將有助於提升教育決策的品質。教政中心於今年初啟動「國家教育研究資料庫」計畫,期許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有效整合相關教育行政數據資料,透過資料庫串接和相關研究,為臺灣教育長期發展做出更多貢獻。第三場系列專題演講於5月19日舉辦,講者為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王麗雲教授,我們將陸續介紹各場精采內容,提供各種創新構想和累積研究能量。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