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Content Area :::
   
:::
Home/ FAQ
  • 國語辭典答客問

    可否以程式技術將教育部的五部線上國語辭典(含《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國語辭典簡編本》、《國語小字典》、《成語典》、《異體字字典》)內容吸收至廠商或個人另行開發的APP中?
    教育部國語辭典資料現階段之授權範圍限於非商業用途,網站連結則不受上述資料授權範圍限制,若有需要,使用者可設定超連結,以另開視窗的方式連結至教育部辭典網頁,惟不提供框架連結及API程式介面之授權,現階段恕不同意透過APP線上查詢網頁及解析網頁之做法。
  • 國語辭典答客問

    教育部的五部線上國語辭典(含《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國語辭典簡編本》、《國語小字典》、《成語典》、《異體字字典》)是否提供資料庫申請服務?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國語辭典簡編本》、《國語小字典》、《成語典》相關資料,教育部已採「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若有需求可詳參「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https://language.moe.gov.tw/001/Upload/Files/site_content/M0001/respub/index.html)之說明。《異體字字典》則有部分資料可提供非商業用途(如學術研究、教育推廣)利用申請,需求者請來函至本院國語字辭典意見信箱(onile@mail.naer.edu.tw),並請敘明所需資料、用途等,以便審核。
  • 國語辭典答客問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國語辭典簡編本》含「一」、「不」的詞語中,為何有部分標音不符一般音讀習慣?如「百讀不厭」、「半新不舊」的「不」一般讀為ㄅㄨˊ,辭典卻標音ㄅㄨˋ?
    「一」、「不」在口語中與其他字連讀時,部分會產生變讀情形,《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國語辭典簡編本》於「一」、「不」釋義末均有說明。至於相關的複詞,如該詞語於口語中有變讀現象,《國語辭典簡編本》依其編輯體例先標書面本調字音,再以「(變)」標注變調字音,如「百密一疏」標音「ㄅㄞˇ ㄇㄧˋ ㄧ ㄕㄨ (變)ㄅㄞˇ ㄇㄧˋ ㄧˋ ㄕㄨ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則僅標注書面本調字音,如「百密一疏」標音「ㄅㄞˇ ㄇㄧˋ ㄧ ㄕㄨ」。
  • 國語辭典答客問

    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國語辭典簡編本》中,有些字並無輕聲音,但在部分雙音節詞中卻標示為輕聲?如「唆」、「萄」、「璃」、「瑰」等字?
    有些字在口語中與其他字搭配連讀時,因說話的抑揚頓挫,會產生了原來沒有的輕讀音,如「葫蘆」的「蘆」音ㄌㄨˊ,但「葫蘆」在口語中多讀為ㄏㄨˊ ˙ㄌㄨ。這類詞語,《國語辭典簡編本》、《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有不同的的標音方式:《國語辭典簡編本》先標書面本調字音,再以「(變)」標示口語輕聲字音,如「葫蘆」標音「ㄏㄨˊ ㄌㄨˊ (變)ㄏㄨˊ ˙ㄌㄨ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逕注輕聲,不另注其本讀,如「葫蘆」標音「ㄏㄨˊ ˙ㄌㄨ」。由於上述輕讀字音只發生在特定詞語,故於單字下未見收錄輕聲字音。又《國語辭典簡編本》屬現代語言辭典,這類輕聲詞語主要反映當代口語習慣;《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因屬歷史語言辭典,則反映了民國七十年代以來的語音狀況。
/ 10
Home Sitemap FAQ Feedback Mailbox 中文
facebook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