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最新消息/研究新訊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謝進昌 副研究員

 

  「死記、硬背」是學生慣常的學習策略,這種方式應用在小範圍的段考,也許短期可行。然而,運用有效理解策略才是長期能力培養的關鍵因素。國家教育研究院推動「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計畫」(Taiwan Assessment of Student Achievement: Longitudinal Study, TASAL)於2019年6月,以二階段分層機率抽樣方式,選取能代表臺灣七年級學生,共計2,732名進行英語文聽力、閱讀理解評量與字彙記憶、認知、推論連結與理解監控策略使用之學習調查。

一、英語文閱讀理解能力與所採用的閱讀策略具顯著相關

  TASAL調查結果顯示以下學習策略,均與英語文理解能力有顯著相關:

(一)使用字彙記憶策略:學生透過圖像與單字進行連結、或者使用字首、字根、字尾等,把英文單字拆成幾個部分再進行背誦;此外,學生將新學單字使用到特定場景或情境,來幫助了解單字在不同情境的差異意涵,例如:break可以是 I break the glass. 也可以是Take a break.。最後,學生背單字時,能試著將意思有關聯或常用的英文單字(或組合)放在一起幫助記憶。

(二)認知策略:學生快速瀏覽文章,了解大意後再仔細閱讀、或者透過做筆記、重點標示、畫底線、進行文章架構分析(例如,掌握重要人物、事件、時間、地點、或物品)等,都與了解文章字面意義具關聯性。

(三)推論連結策略:學生從上下文脈絡來推敲關係、或者不斷來回閱讀,以連結文中不同概念、或者透過插圖、表格或標題等,經連結自身背景知識,來推測文章大意,皆與理解文本內隱含意義具關聯性。

(四)理解監控策略:學生能透過監控自身理解、調整自身學習錯誤或進度、檢驗與評估自身理解的正確性等,皆與掌握自身學習情況具關聯性。

二、針對不同成就水平學生給予差異化閱讀策略

  TASAL調查結果顯示過去一年,沒有參加英語文補救教學課程之中、高成就表現者,除了興趣、自我信心較高外,其字彙記憶、認知、推論連結及理解監控策略使用頻率,皆顯著高於有參與補救教學者。同時,進一步分析「自述曾參與英語補救教學」者,也相對較少使用一般常見素材或管道(例如,電影、雜誌、廣播)進行英語文學習。整體而言,建議教師可逐步教導「自述曾參與英語補救教學」者有效理解策略,初始先從掌握有效字彙記憶、與認知策略做起,同時將其應用、融入一般生活學習素材中,以成為習慣。此外,對於那些高成就學習者,除了基礎策略學習(例如,記憶、認知)外,建議可進一步教導、學習推論連結、後設認知策略,為學生表現成長的關鍵。整體而言,建議現行英語文課程除了可依不同成就水平學生,教導其適合策略使用,日常生活中常見素材提供、環境活動營造也是考量重點。

 

資料來源

 

謝進昌(2019)。第四學習階段英語文素養長期追蹤。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計畫,計畫編號:NAER-2019-041-A-1-1-E1-07。執行日期:2019-08-01至2022-12-31。連結網址:https://reurl.cc/4m77rL
 

相關檔案
top
回首頁 網站導覽 FAQ 意見信箱 EN
facebook youtube